红心儿胡萝卜面包

【启月新年联文】一·新月曲如眉

第一部分·第一篇

 ------------

新月曲如眉,未有团圆意

红豆不堪看,满眼相思泪

终日劈桃穰,人在心儿里

两朵隔墙花,早晚成连理

-------------


尹新月生得漂亮,张启山一直都知道。小小的圆脸,他一个巴掌便能盖住。大大的眼睛,笑起来像一弯新月。樱桃小口一点点,生气的时候总爱嘟起来。

尹新月第一次见张启山是在火车站,伪装成翩翩少年的她,想要提前瞅一眼父亲为他安排的夫婿。本以为是个西北莽汉,却未曾想见到的是一个有颜任性还会念诗的他,眼睛和心同时沦陷。

张启山第一次见尹新月真容是在新月饭店的藏宝阁,偷偷潜入,想要提前找一找那救命的草药。本以为是被听见动静的下人发现,却不想拉近身的是穿着长裙的她,笑的眉眼弯弯。

渐新痕悬柳,淡彩穿花,依约破初暝。便有团圆意,深深拜,相逢谁在香径。画眉未稳。料素蛾,犹带离恨。最堪爱、一曲银钩小,宝帘挂秋冷。

张启山从未想过身边会出现这样一个小人儿,不能确定,不可理喻,不能挣扎,不能放弃。娇俏的女子,张扬的宣布他就是她的未婚夫,强势的要求下人叫她夫人,倔强的守护着他和他的府邸,默默的等待着他的归来。

 “尹小姐,我并非那种无情无义,不负责任的人。你看到了,我身负邪物,但是你不同,你会有更好的命运。”

“张启山,你要是想让我走,用不着诅咒自己,也用不着编那么多理由,我走就是了。”

对于尹新月,张启山本是拒绝的,身为军人,国家尚在危难,他随时会上战场,受伤事小,付出生命也不过是眨眼间的事情,何况他身有邪物,若是自己难以活命,留下这娇弱的小女子,世间艰难苦楚,皆要她一人承受,而他,又如何能放心的下。所以火车上他赶她下车赶她回北平,却被她避重就轻的话语说的无奈,二响环送了出去也要不回来了。罢了,这小妮子就这样闯入他原本沉寂的生活,倒是也为他那冷冰冰的府邸添了些热闹,便就由得她去了。

下矿回来的张启山总觉得自己有些不对劲儿,总是感觉控制不了自己,时常想到过去的事儿,偏那陆建勋还不时来挑衅,内忧外患,张启山也开始昏迷不醒。

“我知道你的兄弟们需要你,可是我也不能没有你啊。”

“连累你了。”

两双手交握,尹新月许是第一次感觉到张启山对她的安心。启山,你放心,就算拼尽整个张家和尹家,我也会守护好这张府,定要护你周全,哪怕你醒来后会怪我,哪怕你醒来后会怨我。东北张家古楼一探,尹新月欲一命换一命,穷奇现,二响环护主,幻境散,张启山终于醒来。

玲珑骰子安红豆,入骨相思知不知?

再次下矿,再入虚幻,心魔再现。一吻定情,风俗婚礼,陨铜虽能扰人心智,但一切幻境却皆因心中所念心中所想。张启山终于明白,那眉眼如新月的人,便是他生命中的劫,既然躲不掉,那不如顺应天意,既已相思入骨,又何苦非要去尝那剔骨之痛。

“我真心希望我的下半生,能与你一起过。所以希望,你能嫁给我。无论将来发生什么样的事情,我都会在你身边,守护你,保护你。”

“我等这一天好久了。”

愿许一人以偏爱,尽此生之慷慨。

“你还记得你什么时候第一次管我叫夫君吗?”

“恩,我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,就从心里认定你,你就是我的夫君。”

原来,不止是你尹新月一个人早早就爱上。原来,那时我张启山也掉入漩涡却不自知。

新月,我只愿,我们,莫要辜负仅剩的好时光。

启山,我只愿,我们,莫要虚度难得的好时光。

张启山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日子,上班有人送,晚归有人等,时刻有人惦念,他也体会了二爷说的那句话,没试过热热乎乎的日子,你怎么知道你不喜欢?张启山不得不承认,他非常喜欢这样的日子。尹新月的撒娇,尹新月的强势,尹新月的弯弯眉眼,都成了他心底最深的烙印。

“你知道吗,姻缘这个事情,不能强求的。”

“哼,你不就是我抢来的吗?”

血染江山的画,怎敌我心中你留下的一点朱砂。

甜蜜总是短暂,那日,尹新月终是为张启山披上了军装。对她来说,强颜欢笑也许并是不难事,但挤出的笑,连自己都不想再伪装,只能按捺住心里的不安,絮絮的彼此交代着,张启山还是想让她回去北平,或许只有回到那里,张启山心里才能放心。

“我在北平等你回来。”

“到北平发电报给我。”

两人都笑着,期望着,只为给对方留下最后的,最美好的印记。尹新月的泪终究还是忍不住,为了张启山那句:“我不在的时候,好好照顾夫人。”张启山,你可知道?我最需要的,只是你,而已。

多盼能送君千里,直到山穷水尽,一生和你相依。

张启山最见不得尹新月掉泪,他最爱的,始终是她那笑的弯弯的眉眼,犹如一轮新月。伸手为她擦去脸边滑落的泪,却不想越擦越多。终是舍不得,揽过她用力的吻上,离别的吻,激烈却又凄美。抵住她的额头,张启山最后一次,再闻一闻尹新月的发香:新月,你要好好的。多想,多想再多陪你一秒钟,却也不过是我的低微的奢望。或许此去经年,便是良辰好景虚设……

尹新月低头擦泪,张启山眼角偷望。纵是千般不舍,军人天职,国家使命,儿女情长,也只能无奈斩断。其实张启山知道,尹新月必然不会听他的话乖乖回北平去,可他总是心存侥幸,即便他不在了,他心底的深爱,依然能活得好好的。但张启山不知道的是,他的小姑娘,宁愿死与他同穴,也不愿意独活。与九门几人最后相聚,张启山留下最后一句话,“我希望你们不要忘记,我还有个夫人叫尹新月。”算是再为他的小姑娘寻求一个保障,他不在,他的兄弟们也能替他多照顾一下。

“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。我只盼到时九门众人归来之后,中华光复,日寇已退。到那时大家记得,在我的坟前上柱香。”

战火打响,尹新月一直留在张府,她在等,她要等,哪怕没有结果,张府是她的家,是她和他共同的家,张启山在外抵御外敌守卫国之大家,她尹新月便在他们的小家里等着给他接风洗尘。她必须要坚强,她始终相信,她深爱的张启山,舍不得,丢下她。以前那么多的困难阻碍,他们都挺过来了,这一次,也一样可以的。她的张启山,绝不会食言。

不知魂已断,空有梦相随。

眉深锁,一池碧波皱,人生如梦难守,怎长久。

以后的许多年里,尹新月每每无事可做,便会坐在小花园凉亭里的摇椅上,慢慢的摇着,静静的思念着。春日,微风垂柳枝,柳絮飘摇。夏日,红霞漫天映,日落西沉。秋日,叶落黄满地,飞鸟过天。冬日,风吹卷雪飘,梅花枝红。一年年,风景不断变化,不变的,只是安静的坐在摇椅上的尹新月。小葵总是站在摇椅旁的小石桌边,有时为尹新月倒上一杯热茶,有时为尹新月递上一块糕点,有时为她盖上块儿毯子,有时也陪尹新月唠上几句话。自从尹新月从长沙回到北平,接管了新月饭店,她便一直在尹新月身边照顾着,佛爷走前说了,他不在的时候,要照顾好夫人。只是,夫人却再也没有以前那明媚的笑颜了……

彼岸花,花开无叶,叶生无花,想念相惜,却不得相见。

尹新月摸着手上的二响环,缓缓地将它从手腕上退了下来,就那样拿在手里一直盯着看,发起了呆。小葵叹了口气,夫人一定又在想佛爷了。摇了摇头,小葵想起今日尹新月要喝的药还未煎好,便转身去了厨房。佛爷没有消息的头两年,尹新月伤心过度,加之之前生产时又伤了身子,曾一度昏迷不醒,看了中医西医,皆说是心病所致,药物枉然,只能靠病人自行恢复。那些日子小葵心惊胆战,生怕夫人就这样随佛爷去了,她也知道,若不是因为有了小少爷,也许夫人早就崩溃了。那些她亲眼见证的日子,夫人那日日期盼日日失落的日子,夫人那食不知味孤枕难眠的日子,那些难熬的日子,若不是因为有了佛爷的延续,夫人又怎么能捱的过来?只是若夫人就这样去了,那年幼的小少爷该怎么办?那她又该如何跟佛爷交代?好在,三个月后,尹新月终是醒来了,只是人却变得沉默,常常坐在床上拿着张启山的照片发呆,要不就是坐在小少爷的摇篮边,默默的流泪。夜里也经常睡得不安稳,小葵很多次听见尹新月哭喊着从睡梦中惊醒,便再也不能入睡,只是哭。请了医生来看,也说只能开些安神静心的药物调养着,心病仍需心药医,于是这药一吃,便吃了这么些年。小葵拿着药回来的时候,看见尹新月又躺在摇椅上睡着了。他们小少爷前几年被夫人送去了国外念书,小少爷走了,夫人就变得越发的沉默,一日一日的总是无话。小葵还是走过去轻轻的将尹新月叫醒,看着她喝了药,又递上蜜饯,再扶着她慢慢的回了房间。

日子就这样平淡安逸,新月饭店依旧生意红火,孩子也学成归国,尹新月将新月饭店交给他,自己便每天都在小花园的凉亭里的摇椅上度过,陪伴她的,只有二响环和张启山留下的几张照片。

“母亲,又在想念父亲了么?”

“对啊。”

“父亲他是怎样一个人呢?母亲给我讲一讲可好?”

“你父亲,他很帅,个子很高,是个大英雄。我第一次见他的时候,是在火车站,他假冒成你外公当时为我定亲的人,我本来是想去把他杀掉的,结果却被他的美色所迷惑……”尹新月慢慢的叙述着,脸上仍然带着如当初一样的迷妹般的神情,手指缓缓地抚摸着照片上张启山的脸,就好像他就在眼前。

“儿子,你父亲是个有情有义的英雄,为国家,为九门,他都付出了很多,甚至是生命。你要记住,要感恩,你现在的生活,都是千千万万的将士用生命换回来的,母亲并不要求你多有建树,只盼你像你父亲一样,做个有情义的人。”

“母亲,我会的。”

一世寂,两欢,三弦未谱是清商,难再见。如若再见,月缺圆。

一别数十年,启山,你我,也终该相见了。

近来尹新月的记性越来越差了,常常记不住自己是谁,自己在哪,她唯一没有忘的,就只有张启山。她还是喜欢日日坐在凉亭里的摇椅上,慢慢的摇着。落叶随风飘落,京城显得有些萧索。小葵拿着毯子走过来,替尹新月盖好,看见花园里小少爷一家正往凉亭这边走来。

“夫人,外面风大,不如咱们回屋里去吧,小少爷一家也来看您了。”小葵将手里的热茶递给尹新月。

“小葵,我好像看见佛爷回来了。”尹新月没有伸手接过杯子,而是慢慢抬起手朝远处指了指。

“夫人,您怕是看错了吧,佛爷,佛爷怎么可能回来呢?”

“不会的,我没看错,是佛爷回来了。”尹新月甚至是激动的扶着椅子想要站起来。

“母亲,您这是要做什么?”

“孩子,你父亲回来了。他,终于回来了。”

“母亲……”

吃过晚饭的尹新月又回到了她的摇椅上,今天是上弦月,弯弯的月亮挂在天上,尹新月手里拿着二响环,轻轻的在耳边晃了晃。朦胧中,张启山的身影再次浮现。

“启山,我们又见面了。我等了这么多年,终于等到你回来了……”

“启山,没有你的这些年,便纵有千种风情,我又与谁说?”

“启山,你看今晚的月亮,像不像我第一次在火车站见你的时候,你念的那首诗?新月曲如眉……”

“启山,不要再丢下我,带我走吧……”

“新月,我们再也不分开……”


莫道相思了无益,无悔当初两相见。


------------------


敬请期待 @名字懒得取🌝 第二篇

评论(48)

热度(300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